藝術總監

第二十屆國家文藝獎得主,「世紀當代舞團」創辦人。

紐約大學舞蹈碩士畢業,主修表演及編導。留美期間,獲美國著名舞團莫斯‧康寧漢學校的獎學金以及美國亞洲文化基金會的獎助學金,美國舞蹈《態度》雜誌評論為「許多學習之處,不可多得的舞者….」。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講師,教授即興、創作、現代舞蹈。現為「世紀當代舞團」團長、藝術總監及主要編舞家。1999年獲選教育部赴巴黎藝術村一年,並在當地發表作品。姚淑芬近年作品風格多變,主要為呈現當代文化並致力於環境與人文之關懷與探討。

姚淑芬擅長以生活細節為創作發想議題,舞作常以魔幻寫實風格的影像和拼圖式的三度空間概念結合,形塑舞作似夢是幻又具真實感的氛圍,是國內少見以肢體詮釋戲劇架構的能手。藝文圈朋友曾戲謔她為「用毛細孔呼吸的編舞家」。多次擔任「河左岸劇團」的編舞及肢體訓練。應組合語言舞團邀請擔任《紅摟夢》之〈雙喜〉編舞,此作品獲得美國大學舞蹈節

(ADCF)最佳創作獎,美國著名村聲週報舞評人伊莉莎白‧欣莫聲稱:此舞作是兼具中國傳統和當代創作手法的作品。2004年受「創作社」邀請為《幾米地下鐵音樂劇》的舞蹈設計、《海洋狂歡節》入圍台新藝術獎十大表演傑出節目,同時代表台灣參與「台灣-英國文化協會藝術家相互駐訪」活動舞蹈類代表、擔任中秋節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戶外演出節目「秋月夜魔宴」的舞蹈編排、受邀英國舞蹈城市工作坊客席編舞家編排《失憶邊境》、受邀草山行館第一屆駐館藝術家。2006年英國新堡國際舞蹈藝術節委託創作《I get a kick out of you》並獲邀演出《大四囍》、同年受邀「舞蹈空間」舞團編創《天堂海》。2009沉潛編創《婚禮》,獲聯合報報導年度《十大錯過可惜節目》之ㄧ。2010受聘上海世博主題秀與西班牙知名拉夫拉劇團合作擔任副導一職。2010編創世紀當代舞團十周年慶《婚禮/春之祭》並獲得第九屆台新藝術獎「年度表演藝術獎」。